山水没有水

我的白娘子姐姐

  她死了。

  死在了那个多灾多难的冬季,成为了“新冠死亡人数”冰冷数据中的一员。

  我希望有什么东西能证明他来过这个缤纷的世界。

  我遇见她是在二零一八年的冬季,在烟雨绵绵的江南。

  三九天的杭州正下着淅淅沥沥的雨,负有盛名的西湖断桥旁,她正为突发心脏病的老人坐着心肺复苏。冰冷的雨水顺着她的头发丝一路向下,在她形状漂亮的下巴尖处滴落。

  我走过去给她打上了伞,近距离的观察起她来。由于角度问题,我只能看到她一个模糊的侧颜,模糊的视线阻挡不了她半分的美。我从前不懂“水中看月,雾里看花”的道理,但那一刻,我好像悟到了些什么。

  她本来就很美,救人使她更美

  由于我的热情,我们很快就愉快得畅谈了起来。她告诉我她的理想职业是中医,终极梦想是“救好多好多人”。除了人生理想我们还聊了一些琐事,比如她告诉我她最喜欢吃红豆味的大白兔奶糖……

  ――“红豆味的大白兔奶糖吗……哈哈,这让我想起了一首诗。”

  她摆出洗耳恭听的姿态。

  ――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。*”

  这首诗放在这里听起来像是一个flag。但不知为什么,从我见到她的那一刻起,这首诗就一直浮在我大脑皮层的表面,挥之不去。

  很长一段时间后,在回想起这段对话的我,忍不住露出一个苦涩的笑。

  该说些什么……说女人的直觉真可怕吗?

  在后来我们俩的聊天中,她告诉我她家住武汉,世代经营着一个药堂,所以会些急救知识。听她说话的同时,我透过她看向她身后的断桥,突然开口道:“你是不是姓白?”她惊讶地挑起了眉,然后顺着我的目光望向断桥,明白了什么,花枝乱颤的笑了起来。

  我也抿唇笑笑,她不知道的是,再来西湖的前一天晚上,我梦到我在这里遇见了白娘子。

  从那开始,我私心叫她“白娘子姐姐”。

  我和“白娘子姐姐”的缘说深也不深,说浅也不浅。

  她带给我的改变足够影响我一辈子,但我们从相识道分别,此后直到她的去世都没有联系,也不过不到一天的时间。

  如此,自我们在西湖断桥旁认识后,我们一年没有联系。她救人的样子虽然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,但还是一粒没发芽的种子,暂时没对我造成什么影响。

 我本以为我们的缘分就此尽了,但命运总是喜欢反转。

  早知如此,我就不说那个酷似flag的话了。

  事情的转折点是在二零一九年到二零二零年的冬季,新冠疫情席卷全球。家住武汉的她,并没有躲过这次灾难,病毒带走了她年轻的生命。

  我知道这个消息时,她已经去世三天了。她和我相处的短暂记忆却在我的脑海中愈发清晰起来。她说过的话,她的喜好,以及她对这个世界浓郁的爱……

  还有她的梦想――“要救好多好多人”。

  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,还没有来得及实现自己的报复,就被这造化弄人的命运夺去了生命。

  回想起她同我诉说梦想时闪闪发亮的眸子,报考专业的我用力吸了口气,把原本填写着的汉语言,改成了中医学。

  先前白娘子姐姐救人时在我心中埋下的种子开始发芽,长成了一棵“我要成为医生”的大树。

  我想有一天,我可以用中国的医学,从命运的手中抢下生命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补充:

  这篇文章是半虚构的,说是全虚构也行,因为真实与虚构的比是1:9……

  这篇文章一开始写是为了应付考试作文(咳、咳……),但写着写着作者就入戏了,于是决定把它改编成一个短篇文学。由于前后的多次时间跨度久远的更改,以及作者本人实力的不足,这篇文章的剧情线有些胡乱,算是作者的一个遗憾之作。本着放出来让大家一起点评的原则,作者决定把这篇文章放在lofter上,也算是不辜负自己写过的每一篇文章。

  以上!

评论

热度(6)